埃森哲研究:9%中國企業數字轉型成效顯著

商業創新、主營增長和智能運營共同構成業務增長的價值樞紐

北京2019年9月10日 /美通社/ — 埃森哲(紐交所代碼:ACN)最新發佈的《2019中國企業數字轉型指數研究》顯示,9%的中國企業轉型成效顯著,實現新業務營收占總營收的一半以上,成為「轉型領軍者」。這一比例較去年(7%)有所提升

這是埃森哲連續第二年進行中國企業數字轉型指數研究,並發佈年度洞察。今年的研究與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及中關村信息技術和實體經濟融合發展聯盟(原「兩化融合服務聯盟」)合作,抽樣調研了九大行業220余家中國企業,持續追蹤和分析中國企業的數字轉型進程。研究發現,以未來理想數字企業的滿分為100分評價,2019年中國企業總體平均得分為45分,比2018年的37分提高了20%以上。

與去年相比,中國企業的數字轉型已全面展開。逾三分之二(67%)的受訪企業將商業技術變革視為未來兩年的首要關注點,並表示將堅持為主營業務增加投資,而且有過半(54%)的企業正在探索新業務增長點。

埃森哲大中華區主席朱偉表示:「面對複雜多變的市場環境,中國企業展現出了堅持創新與變革的決心,對技術變革的重視程度不降反升。我們通過調研發現,中國企業今年已普遍從對數字轉型的瞭解與摸索,跨越到了全面接受和擁抱的進程。然而若要充分釋放數字化變革的潛力,中國企業必須著眼於開啟顛覆式增長,不斷推動企業自身和商業生態發生質的飛躍。」

研究發現,領軍企業在數字轉型的三大關鍵領域 — 智能運營、主營增長及商業創新,均表現出色。與大多數企業僅關注當下運營改善迥異的是,領軍企業數字轉型的重心已率先轉向驅動增長。

調研顯示,領軍企業普遍將「商業創新」納入其未來五年規劃的重中之重。同時,領軍企業更看重數字轉型為企業業務帶來顛覆式增長的潛力(57%)。與之相對比,其他企業則將立竿見影的財務回報(60%)作為評估數字轉型成果的首要關注目標。

埃森哲《2019中國企業數字轉型指數研究》


埃森哲《2019中國企業數字轉型指數研究》

朱偉補充道:「領軍企業已建立起強大的領先優勢,並正通過加速佈局新能力,搶佔未來制高點。對於大多數企業而言,必須加速利用數字轉型貫通各個業務目標,使智能運營、主營增長和商業創新並行不悖,在企業數字化的不同階段之間實現業務價值的有效傳導,從而獲得持續增長與獨特競爭力。」

這份研究報告呼籲中國大部分企業向數字轉型領軍者學習著眼未來的發展格局,並不斷突破固有邊界持續創新。為此,企業領導者需要採取五項具體行動:

  • 聚焦前沿增長機會,制定面向未來的數字化戰略。
  • 加速數字生態建設,不斷拓展業務邊界,並提升「新舊」業務協同,實現企業全業務升級。
  • 打通研發、生產製造、供應鏈乃至最終用戶,改造流程與模式,實現智能製造新價值。
  • 產品服務全面智能化,實現全生命週期的用戶差異化體驗升級。
  • 建立高韌性、高擴展性和敏捷性的組織,支持業務的快速擴展和調整。

關於本次研究

埃森哲《2019中國企業數字轉型指數》構建了跨行業的評估框架,基於18項關鍵的財務及運營指標,深入探究中國企業數字轉型的進程與成效。本次研究共調研了電子零件與材料、電子高科技產品、汽車與工程機械、醫療醫藥、快速消費品、物流航空、傳統零售、石油天然氣和化工等九個行業的220余家中國企業。

關於埃森哲

埃森哲公司註冊成立於愛爾蘭,是一家全球領先的專業服務公司,為客戶提供戰略、咨詢、數字、技術和運營服務及解決方案。我們立足商業與技術的前沿,業務涵蓋40多個行業,以及企業日常運營部門的各個職能。憑借獨特的業內經驗與專業技能,以及翹楚全球的交付網絡,我們幫助客戶提升績效,並為利益相關方持續創造價值。埃森哲是《財富》全球500強企業之一,目前擁有約48.2萬名員工,服務於120多個國家的客戶。我們致力驅動創新,從而改善人們工作和生活的方式。

埃森哲在大中華區開展業務逾30年,擁有一支約1.5萬人的員工隊伍,分佈於多個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大連、成都、廣州、深圳、香港和台北。作為可信賴的數字轉型卓越夥伴,我們將正在更創新地參與商業和技術生態圈的建設,幫助中國企業和政府把握數字化力量,通過制定戰略、優化流程、集成系統、部署雲計算等實現轉型,提升全球競爭力,從而立足中國、贏在全球。

詳細信息,敬請訪問埃森哲公司主頁 www.accenture.com以及埃森哲大中華區主頁 www.accenture.cn

圖片 – https://photos.prnasia.com/prnh/20190906/2572194-1-a?lang=2

相關鏈接 :

www.accenture.com/cn

引用來源 : PRN Asia

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