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stdata報告:2019年上半年美團酒店訂單量佔比過半

線上訂酒店一半用戶用美團

北京2019年9月2日 /美通社/ — 8月28日,第三方移動互聯網大數據監測平台 Trustdata 發佈了《2019年上半年中國在線酒店預訂行業發展分析報告》。根據Trustdata的移動大數據監控服務的最新研究報告顯示,2019年上半年,美團酒店訂單量佔比首次過半,達到50.6%,即「線上訂酒店,一半用戶用美團」。同時,美團酒店間夜量佔比達到47.3%,再次超過攜程、去哪兒、同程藝龍(以下簡稱「攜程系」)的總和。美團酒店對攜程系形成持續超越趨勢,中國大型的在線酒店預訂平台地位得以進一步鞏固。

隨著美團酒店市場規模的迅速提升,全球在線酒店預訂行業出現 Booking、Expedia、美團、攜程四極格局。報告認為,相比於更為成熟的發達市場,中國在線酒店預訂行業無論是供給還是需求,都處於快速增長期。隨著國民收入的提高和移動互聯網的進一步普及,休閒度假成為住宿需求的新爆發點,年輕用戶和下沉市場將貢獻更多的增長動力,其中,得益於在年輕群體和下沉市場的先發優勢和使用黏性,美團將會大大受惠

線上訂酒店,超過一半用戶用美團

報告顯示,在線酒店預訂行業競爭不斷升級,美團加速崛起,美團酒店訂單量佔比首次過半,達到50.6%,即「線上訂酒店,超過一半用戶用美團」。從間夜量維度來看,2019年上半年間夜量佔比趨近五成,達47.3%,再次超越攜程系之和。

可以看出,中國在線酒店預訂行業的格局變化被進一步改寫,美團從脈衝式超越轉變為穩定超越,其行業領先的地位得以再次鞏固。

市場格局的變化源自對新增市場和用戶的佈局能力。報告顯示,2019年上半年,中國在線酒店預訂用戶持續增長,月新增最高超500萬。其中,美團佔據新增用戶市場「半壁江山」,去哪兒、攜程分列二三位。從用戶整體構成來看,美團及飛豬用戶更加年輕化,90後及00後年輕用戶佔比均超五成。

休閒度假需求爆發,「旅遊新人口」青睞「吃住行遊購娛」一體化消費

報告顯示,中國在線酒店預訂供給側資源加速擴充,中國酒店客房規模2019年將突破2000萬間。需求側也同步擴張,今年上半年,在線酒店預訂用戶保持快速增長,月度活躍用戶首次突破1億,達到1.12億,上半年在線酒店預訂間夜量同比增長約20%,達到3.65億。同時,中國酒店預訂的在線化率為35%,與歐美日等更為發達的市場相比,仍有很大潛力。隨著需求的進一步爆發和在線化率的持續提升,中國酒店在線預訂行業的市場規模仍存在巨大的發展空間。

Trustdata報告:2019年上半年美團酒店訂單量佔比過半


Trustdata報告:2019年上半年美團酒店訂單量佔比過半

 

Trustdata報告:2019年上半年美團酒店訂單量佔比過半


Trustdata報告:2019年上半年美團酒店訂單量佔比過半

酒店行業蓬勃發展的背後,是國民收入的不斷提高。隨著中國經濟發展加速,越來越多的省市進入人均 GDP 「1萬美元俱樂部」,帶動越來越多的「旅遊新人口」進入到旅遊消費市場。經驗表明,在人均 GDP 突破1萬美元後,休閒度假將代替傳統旅遊和商旅,成為市場的主要需求點。這與新增用戶更青睞休閒度假,以及下沉市場表現突出不謀而合。

用戶需求變化帶來旅遊消費行為的變化。隨著休閒度假趨勢的崛起和用戶消費能力的提升,「機票+酒店」不再成為旅遊消費決策的最關鍵要素,人們更傾向於確定目的地之後,進行更加深度和本地化的餐飲、酒店、景區門票、休閒娛樂等「吃住行遊購娛」一體化消費體驗。

年輕用戶休閒消費崛起,注入住宿增長新動能

年輕用戶不僅是在線平台競爭的核心群體,也在推動整個行業不斷增長。報告顯示,中國在線酒店預訂用戶呈現年輕化特徵,新增用戶多來自於小鎮區域,線上消費意願強烈,酒店預訂訴求多元。

其中,在線酒店預訂用戶年齡結構發生變遷,年輕新勢力崛起,90後以39%的佔比首超80後,00後用戶也出現在了市場的中心,增長亦不容小覷。

伴隨移動互聯網成長的年輕用戶,消費觀念、消費方式及訴求與傳統用戶均有較大差異。在旅遊場景,年輕用戶本異地出遊頻次均高於其他用戶,以今年上半年為例,年輕用戶月均在線酒店預訂APP啟動次數為7.1次,高於其他用戶1.5倍,預訂次數達到2.6次,高於其他用戶1.6倍,且多為親密朋友或自組團隊,自由出行為主。除旅遊場景帶動外,休閒娛樂場景如追星看展、遊戲聚會等促進在線酒店預訂訴求的釋放。

高頻消費背後,與90及00後年輕用戶育兒及房車壓力較小,消費意願強烈,消費能力更強密不可分。除在線酒店預訂外,90後及00後用戶在內容付費、休閒娛樂、品牌電商和海淘等方面的消費意願和能力,也明顯超過70後和80後。

在線酒店預訂的另一增長來源是各個行業今年都更加關注的下沉市場。報告顯示,2019年上半年,新增用戶近七成來源於三線及以下城市。西南、西北及中部地區部分城市酒店預訂用戶呈倍數增長趨勢。

西南區域的黔東南、德宏等地因旅遊資源吸引本異地遊客前往度假,臨夏、金昌,池州、嘉興等地表現突出,則得益於經濟發展帶動的休閒旅遊消費增多。

完整報告請查看:

http://report.itrustdata.com/report/pdf/2019%E5%B9%B4%E4%B8%8A%E5%8D%8A%E5%B9%B4%E4%B8%AD%E5%9B%BD%E5%9C%A8%E7%BA%BF%E9%85%92%E5%BA%97%E9%A2%84%E8%AE%A2%E8%A1%8C%E4%B8%9A%E5%8F%91%E5%B1%95%E5%88%86%E6%9E%90%E6%8A%A5%E5%91%8A.pdf

圖片 – https://photos.prnasia.com/prnh/20190830/2566257-1-a?lang=2
圖片 – https://photos.prnasia.com/prnh/20190830/2566257-1-b?lang=2

引用來源 : PRN Asia

美通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