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森哲:僅7%中國企業數字化轉型成效好

智能化運營、數字化創新是轉型領軍者兩個標桿性強項

北京2018年9月12日電 /美通社/ — 埃森哲(紐交所代碼:ACN)首度發佈的《中國企業數字轉型指數》研究顯示,僅有少數中國企業轉型成效顯著,在過往三年中實現新業務營收占總營收的一半以上。這些企業已經通過在智能化運營和數字化創新方面的投入,獲得了更高的盈利回報。

埃森哲與工信部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合作,基於長期積累的企業兩化融合數據,共同開發了中國企業數字轉型指數,從運營和創新兩大維度量化八大代表行業的450家企業數字化成熟度,旨在通過樹立標桿和確立可行目標,推動中國企業數字化轉型進程。

在迅速變化的中國數字化市場環境中,如何在提升現有業務的同時拓展新增長機遇,已成為企業面臨的主要挑戰。此次研究發現,只有7%的企業突破業務轉型困境,成為"轉型領軍者"。

研究發現,「轉型領軍者」的數字化投入已轉化為出色的經營績效。在過去三年中,這些企業的營業收入複合增長率達14.3%,是其他企業的5.5倍(2.6%)。領軍企業的銷售利潤率也達到12.7%,遠高於其他企業(5.2%)。

研究發現,中國各行業的數字能力建設目前尚處於初級階段。以未來理想數字企業的分值為100分計,"轉型領軍者"的平均得分為66分,高於總體平均分(37分)。領先企業的各項核心數字能力建設較為完善,不僅持續推動並深化現有核心業務的轉型,同時還探索全新業務領域。

埃森哲大中華區主席朱偉表示:「作為全球最具規模的數字化管理和技術咨詢與實踐企業,埃森哲致力成為中國企業的數字轉型合作夥伴。我們與工信部國家工業信息安全發展研究中心聯合推出的《中國企業數字轉型指數》研究,為兩化融合進程中的中國企業提供了更豐富的量化對標指導、更系統的戰略規劃思路和評估工具方法,引導社會各方力量關注並改善實體企業轉型的薄弱環節,轉換新動能,推進中國各行業的數字化進程。」

朱偉指出:「我們的研究表明,中國各行業擁有巨大的數字化發展潛力。領軍企業現已遙遙領先,大多數企業若不能積極打造數字化能力,差距將進一步加大。因此,企業不僅需要更迅速、更規模化地投資數字技術組合,還需將創新文化深植於企業組織中,將創意商業化。」

轉型領軍者在智能化運營和數字化創新者兩大數字能力方面均有優勢,與其他企業拉開差距。


轉型領軍者在智能化運營和數字化創新者兩大數字能力方面均有優勢,與其他企業拉開差距。

研究還表明,儘管存在行業差別,但每個行業中均有領先企業脫穎而出。其中,汽車及零部件和消費電子行業中領軍者的占比最高。

研究發現,「轉型領軍者」善於改善渠道及客戶體驗,提升製造與生產能力,打造智能化運營,有效強化當前的核心業務。同時,這些領軍企業將先進的數字化手段融入業務探索,加速企業產品與服務的創新,擴展新的商業模式,促進創新的孵化落地,引領企業的未來發展。

為幫助大多數中國企業縮小與「轉型領軍者」之間的差距,埃森哲提出加速提升企業數字能力的五大要務:

  • 「一把手」推動:企業高層管理者在推動企業數字化轉型中的作用顯著,同時成立集多職能於一體的數字化推進部門能確保有效的執行。調研發現,58%的受訪「轉型領軍者」表示其轉型是由企業最高決策者來部署和推動的,相較之下,其他企業的比例只有42%。
  • 活性客戶關係:客戶預期在不斷變化,在個性化、社交化和高品質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業所提供的體驗也必須改進。企業需要時刻關注客戶洞察,以此保持品牌活性以及和消費者的超高關聯度。領先企業常能基於用戶數據分析,不斷提升用戶體驗。
  • 生態系統賦能:企業正在依托生態合作將最優的創新帶給用戶。企業需要培育生態系統思維,聯合外部夥伴打造以開放平台為基礎的數字業務,並通過開放式創新連通上下游以及消費者,創造協同價值。
  • 數據驅動:企業應當掌握前沿技術,打造堅實的數據供應鏈,例如運用雲計算提高數據計算能力,提升數據質量和連接,並優化由人工智能支持的算法,從而能幫助企業更好地基於數據做出決策,以前所未有的規模開展創新。
  • 打造動態組織:打造專業、靈活和適應性強的員工團隊,推動企業由靜態組織向敏捷企業轉型,這一轉變將幫助企業在數字時代獲得競爭優勢。企業同時還需建立基於數據、透明的員工績效管理和激勵機制。

如需獲取報告全文,請點擊報告下載

關於本次研究

埃森哲《中國企業數字轉型指數》構建了跨行業的評估框架,研究了企業在運營和創新兩大核心數字化維度上的成熟度。本次研究共調研了汽車零部件、消費電子、物流、傳統零售、醫藥、快消、化工建材和冶金等八個行業的450家中國企業。

關於埃森哲

埃森哲公司註冊成立於愛爾蘭,是一家全球領先的專業服務公司,為客戶提供戰略、咨詢、數字、技術和運營服務及解決方案。我們立足商業與技術的前沿,業務涵蓋40多個行業,以及企業日常運營部門的各個職能。憑借獨特的業內經驗與專業技能,以及翹楚全球的交付網絡,我們幫助客戶提升績效,並為利益相關方持續創造價值。埃森哲是《財富》全球500強企業之一,目前擁有約44.9萬名員工,服務於120多個國家的客戶。我們致力驅動創新,從而改善人們工作和生活的方式。

埃森哲在大中華區開展業務逾30年,擁有一支約1.5萬人的員工隊伍,分佈於多個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大連、成都、廣州、深圳、香港和台北。作為可信賴的數字化轉型卓越夥伴,我們將正在更創新地參與商業和技術生態圈的建設,幫助中國企業和政府把握數字化力量,通過制定戰略、優化流程、集成系統、部署雲計算等實現轉型,提升全球競爭力,從而立足中國、贏在全球。

詳細信息,敬請訪問埃森哲公司主頁 www.accenture.com以及埃森哲大中華區主頁 www.accenture.cn

圖片 – https://photos.prnasia.com/prnh/20180911/2233927-1

相關鏈接 :

http://www.accenture.com

引用來源 : PRN Asia

美通社